【育兒】關於捐乳〈結案〉

        在出生的24小時內護理師有幫二寶補別人的捐乳(親餵還沒很成功的時候二寶總是沒喝飽),出院沒多久,奶量就上來了想著應該可以幫助其他寶寶,坐完月子就搜尋了捐乳相關資訊,發現南區的捐乳地點在成大,滿近的,就上網站登記自己的資料,約莫一周就接到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。工作人員會先詢問奶量、生活等一些相關問題,加了line後就以line聯繫了,由收乳車將要收集的奶瓶送來,要在兩周內集滿15瓶,這15瓶會去做檢驗,看收集的奶菌數是否符合標準。於是我開始了擠奶人生。

       其實這樣擠奶對二寶來說是好的,可能是吃得太補,我的奶量供過於求,導致二寶常常喝到嗆到然後大怒,先擠一些出來再餵流速會較慢一些,也就比較不會嗆到了。兩周內收集了15瓶後與母乳庫聯絡,他們就請收乳車安排時間來收,並且附上下一個捐乳箱(15個奶瓶),等待檢驗的過程中其實滿焦慮的,不曉得到底自己的清潔、消毒有沒有到位,好險是有通過檢驗的,接著就是抽血檢查了。

       剛好二寶回成大打預防針,我就順便抽血檢驗,因為疫情的關係二樓的天橋封了,工作人員幫我把抽血單送到門診區,等看診的期間我就先去抽血。檢驗的項目似乎滿多的,像是愛滋等等都有檢驗,沒想到幾天後母乳庫的工作人員聯繫我,告訴我目前有感染巨細胞病毒,所以捐乳需要暫停一個月,一個月後抽血複查。CMV Ab (IgM) reactive,總之就是早產兒寶寶不能喝有感染的捐乳,但我的寶寶是足月寶,所以可以喝,繼續餵沒關係。


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:

      「臨床意義 初次感染CMV,會先出現CMV-IgM,若無明顯症狀IgM可能持續3~5個月。 CMV IgM當作是近期初次感染的證據但正常個體再發性感染CMV,則很難測得CMV IgM。 CMV IgG有反應性之樣本如需排除初次感染,應檢測CMV IgM及CMV IgG親合力。若CMV IgM結果呈陽性且親合力很低,則強烈表示病患在最近四個月內曾經初次感染CMV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資料來源:高長檢驗科

後續不曉得會怎麼樣,希望下個月能夠順利....


2021/7/29

        因為疫情的關係,需減少到醫院的次數,捐乳中心安排我六月底至附近的檢驗所複檢,然而抽血結果仍然是陽性,原本捐乳中心決定中止合作,但我還是很想試試,就決定兩週後再次複檢。7/26我點檢驗報告出來,仍然呈現陽性,所以捐乳就正式終止了。寶寶們的健康是最重要的,如果還有三寶的機會,到時候若痊癒且奶量足夠再來考慮捐乳吧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