貌似有點失敗的大腸鏡檢

       決定要做大腸鏡,就要讓它有意義,至少腸子內要清乾淨,醫生才能看得清楚。領了兩包清腸藥劑加四顆瀉劑,檢查前的第三天、第二天要低渣飲食,前一天要清流,這讓控醣中的我無比焦慮阿!畢竟原本我的飲食習慣是高渣(就是菜很多啦),除了衛教單張上寫的飯、粥、白吐司、白饅頭、清湯、豆腐乳、蒸蛋、去皮筋的魚、肉外我也上網查了相關資訊,發現在豆製品和低纖維的瓜類部分各家有所出入,所以就不吃豆腐那類的東西了,感覺這樣比較安全。
        5/22早餐是燙麵線拌醬油+蒸蛋+黑咖啡,午餐是稀飯+豆腐乳,晚餐是稀飯+蒸蛋+蒸鯛魚片,5/23早餐是米粿(只有在來米粉+高湯)+蒸蛋,午晚餐仍是稀飯+蒸蛋+蒸鯛魚。
        5/24早上開始就只剩清流質(飲料)了,5/24晚上喝了第一包瀉劑,但到了晚上12點我才第一次解便,明明都有喝水,但就是解不出來。心中有種淡淡的不妙感,半夜三點多起來喝第二包,分四次喝,每喝一次就跑一次廁所,可能第一包效果不佳,這一包拉出來的都仍是有殘渣。太久沒吃東西胃也有點不舒服,吃了顆胃藥,雖然單子上是寫四點後不要再喝水吃東西,但因為檢查是下午,再加上擔心拉不乾淨,就一直持續灌水到七點,有灌有差,喝一杯就會拉一次,到早上八點多左右已經有一點點虛脫的感覺。因為很擔心沒解乾淨所以提早到高級健檢中心的報到處,想問問該怎麼辦,護理人員說沒關係,來了就先跑早上的流程,後來它們才跟我說,如果是無痛腸胃鏡,前四個小時後禁水禁食就好,但因為我有超音波檢查(好幾處),所以建議還是要空腹久一點,所以四點後就真的不能喝水吃東西了(排檢查還是腸胃鏡跟超音波都是早上會比較好),好家在檢查完檢驗師沒有特別說什麼。
       到了下午,櫃台人員帶我去開刀房等待,在外面坐了一會兒,麻醉護理師就叫我進去做評估,評估完要換手術衣,跟網路上寫的一樣,褲子是有開洞的,上衣很長,可以直接蓋過去,所以不會曝光,內衣內褲都要脫掉,任何金屬的物品(錶、項鍊等等)都要拿掉,結果我就忘了脫襪子(而且護理師他還沒發現,是躺在走廊的床位等待時被路過的護理師發現的XD),推進手術室後身上接了一些儀器,應該是用來監測生命徵象的吧,然後就聽到麻醉醫師說:來!打針讓你睡覺喔,接著再張開眼睛已經再恢復室了,有種好好睡了一覺的感覺,畢竟前一晚沒怎麼睡。休息的差不多後,健檢人員來帶我回健檢櫃台,聽她說腸胃科醫師說我的胃裡面有殘渣,不曉得為什麼,所以她叫我回診看報告時再跟醫師問問。
        到了回診日,醫師說腸鏡看起來沒有息肉,大腸裡面有很多黑黑的,看起來像籽,我很不好意思的說:「低渣飲食前幾天剛好有吃了火龍果和奇異果。」總之除了低渣飲食外,做檢查的前一週內不要吃有籽的東西,不好排出,檢查當天非必要的藥物也不要吃,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胃裡面有殘留物(當天護理人員講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是大腸內的殘留物太多),胃有點發炎,但大致上看起來還好,有點失敗的大腸鏡就到這裡結束了,好家在一切沒什麼不正常的,下次如果再做鏡檢會更加注意這些細節,不過應該要很久之後才會再做了吧!

留言

熱門文章